心台

在英国通过NHS寻找心理治疗服务的经历

复活节小长假休息在家要不简单写一下在英国通过国家医疗服务体系(National Health Service)寻找心理治疗服务的经历,可能会对有些人有用。


首先,需要注册居住地附近的全科医生(General Practitioner)。这个应该很多地方有教程。注册之后可以预约和全科医生见面(可能要等几周),TA会做一个初步的评估,让你做一些检查,如果需要的话会把你转到专科门诊(可能需要等几周到几个月),如果是心理健康方面的问题,会转给心理健康专家做专业诊断和治疗(估计也要等几个月)。


另一种途径,适合不紧急的焦虑和抑郁,不需要预约全科医生,可以自己联系心理治疗服务。NHS有个网站,上面列举了各种常见疾病,一些心理健康问题上面也有,比如说我自己的社交焦虑(https://www.nhs.uk/conditions/social-anxiety/)。对于适用于可以自己联系心理治疗服务的类型,网页上会有链接转到https://beta.nhs.uk/find-a-psychological-therapies-service/,这个目前只在英格兰地区有,提供的服务也会根据自己居住的区有所不同。需要填自己注册的全科医生诊所名,如果所在区有相关服务的话会提供链接,然后自己可以看是不是需要联系他们。


仅以我所住的区举例。如果自己感到紧张、焦虑、社交焦虑、抑郁、产后抑郁、创伤后应激障碍、有惊恐发作,有强迫症,可以和他们联系。双向情感障碍、边缘或反社会人格障碍、和其他会对自己和他人造成伤害的情况,需要去找其他专业服务。紧急情况需要联系全科医生或者去急诊。总之就是不紧急不严重的平时生活中遇到的焦虑和抑郁可以和他们联系。


第一步注册,可以网上填表、打电话或者发邮件。填写自己的基本情况,然后做一份问卷,包括PHQ-9抑郁症自评量表、GAD-7广泛性焦虑自评量表,还有一些其他问题。两个量表网上都能找到,觉得自己可能需要帮助的可以做了看看,(手动加粗)量表不作为诊断依据,诊断需要医生专业评估。(加粗完毕)


他们收到注册信息之后会安排心理治疗师电话做初步评估,不过感觉很可能都是实习医生。这个比预约全科医生快好多,大约就等几天或者一个星期。会问具体的情况,还会再问一遍会不会伤害自己和他人。如果符合他们接受的条件,会介绍他们能提供的服务。


再仅以我所住的区举例,每个区可能会差别很大。每个人可以选个适合的基础方案,包括网上课程、研讨会(原文是workshop,我觉得就是上课)、或者专门的课程(有针对抑郁、焦虑、创伤后应激障碍、睡眠问题、丧亲、夫妻/夫夫/妻妻(原文是couple一下子不知道怎么翻比较好)沟通技能培训等)。针对抑郁和焦虑用的是接纳与承诺疗法(Acceptance and Commitment Therapy),抑郁还有正念认知行为疗法(Mindfulness-Based Cognitive Therapy)和行为激活疗法(Behavioural Activation)。如果是心理问题导致失业的,还会有就业指导。基础方案结束后如果还需要帮助,会有后续的治疗。


虽然我理智上知道专门课是更对症的,但是对于一个社恐来说光是注册就用完了我200%的勇气,只是看到group therapy这个词我就已经紧张地要逃跑了,所以非常怂地拒绝了这个选项(手动掩面)。电话最后实习医生说会和他的导师讨论一下再给我回电话。


大约一周之后,接到回访电话,给我安排基础方案是听课(workshop)。每周一个主题,上午、下午、晚上都有安排,还是挺方便的。可以去自己觉得有用的那几次去听,不过如果一个月里一次也没去就默认不再需要帮助,之后再需要治疗要重新注册。课程主题一般是围绕抑郁和焦虑的,去听了几次,其中有小组讨论,在那里大家多一份真诚少一份伪装,有两次一桌的人始终保持沉默没有一个人开头说话,这简直是我参加过的最好的小组讨论了(再次掩面)。课表在网上可以找到,个人觉得三节介绍认知行为疗法(Cognitive Behavioural Therapy)的课最有用,不过听完之后还是道理懂了,但是臣妾做不到.jpg


基础方案结束之后,或者听课一个月之后又有回访电话,会再问一遍情况评估一下,如果还需要治疗的话,像我的情况会提供一对一的认知行为治疗。电话里问我如果是实习医生可不可以,排队时间会短一些,我想可以吧再问了一下大约要拍多久,回答说排到九月份了。。。等待过程中可以继续去听课,三个月会再有一次电话回访。其他区的情况可能各不相同。


现在情况就是这样,等排到一对一了我再来更新一下。


晚上那节课听课的人比较多,大约有七八十个人,女性比男性多很多(并是不是女性有心理健康问题比较多,而是女性更愿意去寻求帮助,而英国自杀率男性差不多是女性的三倍[1]),大部分白人,也有不少黑人,但是亚洲人除了我几乎没有。这也是我想写一下的原因,可能在英国很多人还不知道有除了找全科医生以外的途径,或者害怕寻求帮助。如果自己住的区有这样的服务,有需要的话可以去试一下,等待的时间可能比通过全科医生要短一点,上课的时候也会发现自己不是一个人。


除了NHS之外,也可以找私人心理医生。其实我就职的公司有免费的私人全科医生,私立医院符合要求的可以走保险。不过我看了下走保险的不包括长期心理问题,我也不知道自己这个30年资深社恐算不算包括在保险里,就还是先用NHS的好了,毕竟一次的费用就挺高了。而且私立的不用排队等,我内心还是拒绝和人类(包括心理医生)讲话的,所以NHS排队也可以给我个缓冲(再再次掩面)。如果是在学校的话,学校应该会有心理辅导/咨询,我知道有读博压力大去心理咨询的。


PS 很喜欢NHS的这个网站(https://www.nhs.uk/conditions/),包含了大部分常见疾病的说明,一般会说明疾病的症状、诊断、治疗,比用百度好多了。需要注意的是每个页面一般两三年会更新一次,所以可能不包含最新的研究发现和新药,上面的治疗方案一般也是普遍和广泛适用的,可能不包含最新的治疗方法和未经完全确认有效的方法,而且作为免费医疗,适用的治疗和预防方案也是通过成本收益经济评估的。


参考文献

[1] https://www.mentalhealth.org.uk/statistics/mental-health-statistics-suicide


评论